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 28日,一年一度的财经年会,在主会场专设分项议题,讨论“城镇化与土地制度改革”。讨论由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主任李铁主持,嘉宾包括国土部胡存智副部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中国土地学会黄小虎副理事长等。

   这场讨论,最大的价值也许在于议题共识。十八大以后,各界期盼“改革年”。改革年的重点之一是城镇化改革,城镇化改革从哪里突破?土地制度改革显然是核心与要害环节。在城镇化的重要性、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城镇化与土地制度不相匹配非改不可的重要性等问题上,不管是官方、还是学界,当前都有着深刻的共识。

议题共识来自于反思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与土地制度的关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土地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城镇化的发展。土地供应量与城市经济增长有很强的相关性,经验数据表明,土地供应量大的年份,城市GDP增长也多;土地供应量小的年份,城市GDP增长也慢。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以2009年为例,当年全部资金来源的48%,也即3341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被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但城镇化过程中,土地问题的严重性在慢慢积累,并日益逼近“临界点”。当前,具有高度垄断性质的土地配置方式,与城镇化过程中自由流动的大规模城人口之间、城市扩张与乡村发展之间、农民失地与政府得地之间、农民利益与政府利益之间、上届城市政府能征则征与下届城市政府无地可征之间;……都已经形成了深刻的矛盾。

议题共识由虚及实,包括对下步操作层面上若干重要环节、重要问题的认定。比如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制度改革为了谁?主要改什么?改革应有什么方法等等。

——城镇化过程中涉及到多元利益主体。从根本上来说,土地增值收益应公平分配,回归社会。当前,最小争议的是要为农民和农民工而改。大家共同认为,应将土地等资源确权,以城乡土地权利平等为原则,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制定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办法,建立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另外,在快速城镇化背景下,要尽快建立人地分离的机制。

——改革的重点问题也基本明确。城镇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保护耕地;如何优化结构,保障城镇化用;如何完善土地融资机制;如何发现规划的引领作用等等,都直接关系到城镇化发展。土地所有权属性问题、政府征地问题更是集重点、焦点与难点问题于一身,需要着力加以解决。

——对地方的探索实践,一个共识是“包容”。最近几年来,广东、重庆、成都等省市,先后试水土地制度改革,积累了不少改革经验。这些改革,华生校长认为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了一步;黄小虎副理事长说,要容忍地方改革的不完善。国土部胡存智副部长认为,对这些改革要积极支持,同时认为,全国层面的土地制度改革虽然在试点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来制定。

议题共识的作用在于凝聚注意力、凝聚各方智慧,形成推动力。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期望对城镇化过程中的土地制度改革业已形成的议题共识,将会推动未来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城镇化发展。

话题:



0

推荐

冯奎

冯奎

36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邮箱:beijingfk@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