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乘车离开庞贝,看着夏日的庞贝古城沐浴着亚平宁半岛的阳光,金光灿灿、一片安详。再走远些,发现庞贝古城已经淹没在周围绵延不绝、新近建立的现代化城镇群之中,到了难分彼此的地步。再望远眺,见到蓝天白云下的维苏威火山口轻烟缭绕,好似夺命的阴影,让人生畏。

庞贝与维苏威,他们千年互视,他们千年依偎,他们不即不离,这中间仿佛有某种危险的关联存在:繁华富足的城市生活是不是都一定会紧挨着将要爆发的火山口?

直到公元79年8月24日那个让庞贝遭遇灭顶之灾的维苏威火山爆发来临的日子,庞贝都算得上是一个繁华富足的城市,而这繁华富足又与维苏威有密切关系。

庞贝地处地中海岸天然良港的位置,这使得它的贸易特别发达。庞贝能够短时间发达起来,还得部分归功于维苏威火山带来的自然条件。维苏威火山早先的喷发带来了丰富的矿物质,庞贝一带土地肥沃,特别适宜于农作物生长:葡萄粒大的快要裂开,甜得要倒掉你的牙齿。特别是,火山脚下布满温泉,成了富有的商人、高官们建设别墅最佳的地点,这个情形就像今天一样。于是乎,一时间庞贝城内商贾云集,人气沸腾,做生意的人能找到发财的营生,想作乐的能找到寻欢的花街,成为仅次于罗马的意大利第二大城市,成为繁华富足的城市。

维苏威给了庞贝繁华、富足,但它哪有人间情义?它终于承受不了躯体内的躁动与不安,要殘酷地把给予庞贝的财富连本带利一笔毁掉。公元79年8月24日下午1点开始,18小时之内,维苏威火山共喷发出超过100亿吨的的浮石、岩石和火山灰,5000多庞贝人挣扎死去,繁华富足的庞贝的彻底被埋葬在几十米深的火山灰中。这一埋就是15个世纪,只到1594年,人们挖掘水道时的一镐才让庞贝重建第一缕阳光。

不止公元79年维苏威给了庞贝这重重一击,事实上,1631年12月16日的大喷发又毁灭了5座小城镇。在过去的500年间,维苏威火山还多次爆发,熔岩、火山灰、碎屑流、泥石流和致命的体气夺去了不少生命。1944年,维苏威火山再次爆发,喷出的火山熔岩和渣滓高度达到500米。这爆发的情景使得山下激战的盟军与纳粹德国士后停止了战斗,争相去观看这奇特的景观。

这就是庞贝城与维苏威山的关系;这也就是一个城市发展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关系;这也同时就是人的追求与自然力量的关系。我们不得不承认,相对于环境,城市与人的历史都很短暂,力量都还微不足道。我们的城市从环境获得各种资源支撑,但城市还是要受制于环境的制约;我们城市中的人虽然老早就喊出“人定胜天”的高亢的口号,但还总是受到自然力量的控制。城市与人能做到的,还是尽可能多地了解环境,并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而不是一厢情愿地相信环境与自然之力总是亲睐于我们人类,不会让我们面临灭顶之灾。庞贝的教训也在这里,在它与维苏威亲密无间的时候,他们互相依偎,在外人看起来,完全是相看两不厌。但是沉浸在美妙岁月中的庞贝城与庞贝人似乎忘了,它只了解一点维苏威山,它对维苏威更多还是依赖,它的一切繁华与富足都是那么危如累卵,因为这些人世间的欢愉都紧挨着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火山口!

回到现在。庞贝从近两千年的尘封中醒来,它似乎又忘了维苏威曾经给自己带来的伤害,而只想到维苏威能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今天,在庞贝周边,在维苏威山脚下,在那不勒斯湾,大约有350万人仍然生活维苏威的阴影可达范围之内。这其中,维苏威火山周边处于警戒线内的之内的小镇数目有18个,人口达到60万。即便是在距离火山更远的地方,比如15公里开外的地方,火山灰仍然可以使人窒息死亡。我问过那不勒斯人,人们为什么还要聚集在庞贝、维苏威附近?给出的答案跟历史学家叙述当年庞贝为什么能够集聚2万人口的原由竟如同一辙:维苏威火山带来了肥沃的土壤,山脚下还有优质的不同多得的温泉。这样一来,维苏威火山的山脚下是修建高档别墅的最佳选择,也是中产阶级与贫困阶层摆脱市区高房价压迫,前来安家立业的理想选择。有了这么多需求,加上商人为了牟利从中推波助澜,维苏威火山脚下简直就成了大搞开发、大搞城建的一片热土。

当然,也不能说在庞贝与维苏威的关系的认识上,庞贝及其后人没有一点进步。当地官员介绍,意大利当局制定了较为详细的疏散计划,要求各大区都必须提供至少一个城镇以供难民居住。离庞贝古城最为邻近,同时在本辖区内也有部分人口处在维苏威威胁之下的那不勒斯市投入了数百亿欧元,准备危险区域内的居民外移,此外还制定了非常严厉的法律,规定凡有人在危险区域内新建房屋,将面临高额罚款。

尽管有以上措施种种,奈何庞贝这地方的人——也象各地地球人一样,他们总还是感到可利用的资源总是有限的,总还是觉得火山口虽然危险,但可能还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好处。在这种情况下,总是有人总会冒着一点风险,离火山口的距离超过了警戒线的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说,为了不象庞贝那样做了千年古城,为了不象庞贝人那样瞬间石化而不朽,请万分警惕我们身边的维苏威!

而对于生活的别处的人们,我想说,哪里有庞贝,哪里就有维苏威!

话题:



0

推荐

冯奎

冯奎

36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邮箱:beijingfk@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