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河事件,仅仅是土地问题吗?仅仅是香河一地的问题吗?仅仅是几个干部的执法问题吗?显然不是。香河事件,实际还是政府导向的问题、是河北省全省战略调整的问题、是科学发展观到底有还是没有的问题。

在房地产商眼里,香河一直很香。据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绿地集团、万通、富力、万科、香江、中粮等著保房企都在香河拿了地。与地价同升的是房价,有说在香河,保利地产、万通地产的房地产销售价格,预期均在每平方米1万元上下;万科在香河开发的住宅项目,单套总价也已经超过150万元的水平。

  然而,最近一系列事件落在香河,香河不是那么香了。香河事件的实质是存在着大规模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针对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已查实的问题,河北省政府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同时,万科、万通、绿地位于香河的项目均已停工。

在香起来的地方容易有糊味,这个糊味早已可闻。就违法用地来说,一年多年前,就有当地民众不断发映香河土地案。更重要的是,我想说:在环首都经济圈的战略的大火烘烤之下,大家像是对香河的糊味失去了敏感,直至它的糊味变成焦霉味。

香河本来就很热,香河政府和房地产商或其他开发商有足够的有利因素。从地图上看,北京和天津中间包着一块地儿,包括三河、香河、大厂,他们不属京津,而属河北廊坊。从地理位置上说,香河刚好是河北省提出的环首都经济圈的县区之一,这个经济圈包括位于行政上隶属于河北、经济发展上环绕首都核心区的14个县区市。这样的区位条件、交通条件,还愁他不热吗?类似地,其他十几个环首都经济圈县、区、市,既是拱卫首都,条件也差不多哪里去。

香河的热,又被火上浇油。2010年底,河北省公布环首都经济圈规划范围,包括涿州、涞水等13个县1圈4区6基地,总面积27060平方公里,涉及人口480万。河北省将这个概念炒得很热。不仅有省级领导将其表述为全省第一战略;而且厅级部门纷纷行动,一系列环首都圈建设大会的誓师大会相继召开。一些拟规划的内容(比如轻轨)被说成是已规划;一些正在商谈北京市要解决的问题,被说成重大进展。当一系列行政性资源、公共资源向本来就很热的地方再加倾斜,事实就是:香的地方更香,热的地方更热

香河的热,没有多少实体经济的热,主要就是房地产热。有记者回顾,河北环首都经济圈概念甫一出台,香河召开最多的就是一系列房地产工作会议。新农村建设回迁工作调度会议;大盘开发建设调度会议;城市建设规划论证会;项目对接会……。按照首都经济圈规划的所谓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养老基地、休闲度假基地、有机蔬菜基地、宜居生活基地等等,最后都以盖房子形式体现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批先占、占而不用等违规行为,雨后的庄稼,哗地一下就长出来了。这种情形,依然就是卖地财政的增长模式。所以,说环首都经济圈主要就是环首都房产圈,是有一定概括力的。请问:这种城市发展模式又有什么科学发展的新内容呢?

香河事件,仅仅是土地问题吗?仅仅是香河一地的问题吗?仅仅是几个干部的执法问题吗?显然不是。香河事件,实际还是政府导向的问题、是河北省全省战略调整的问题、是科学发展观到底有还是没有的问题。在我和我的单位帮助河北省许多国家贫困县制定战略的时候,我们感到的是,能够把北京和其他中心大城市至许多贫困县的公路修好,修好最后一公里,这要比把许多资源都堆在环首都的十四个县区市,更加符合河北实际,更加有利于民生,更像是科学发展。

话题:



0

推荐

冯奎

冯奎

36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邮箱:beijingfk@sina.com。

文章